最新消息

首頁 > 最新消息

壓克力材料 綠色建材新主流

日期: 2014-09-29

 

壓克力材料 綠色建材新主流

2014-08-18 經濟日報 張傑

近年來,在綠色環保時代潮流趨勢下,各產業無不紛紛響應,積極投入能量,發展各種相關技術與應用,身為經濟發展火車頭的建築業,也當仁不讓,早在幾年前,經由各產、官、學界的整合,開發各種建築技術與工法,以期讓原先耗能龐大的建築產業,能脫胎換骨,煥然一新,令所有社會群體刮目相看。

以新式建築技術工法,架構出的新建築,自然吸睛奪目,另一方面,對社會普羅大眾而言,雖然沒有專業的建築知識,運用先進的技術工法,來改善既有的建物構造,仍然可以利用取得容易、安裝便利的各種綠色半成品建材,替換原先較為耗能的各種建築元件,也可以達到滿意的效果,不僅能善盡地球公民節能減碳的社會責任,也可以縮少支出,為自己的荷包,爭取更大的空間。

國內壓克力原料 (甲基丙烯酸甲脂單體,MMA)大廠-高雄塑酯化學工業表示,現行各種壓克力材料,就是一種取得容易、一般民眾可以善用的綠色建材。

壓克力材料除了具有耐戶外紫外線照射、優異的隔熱性能、輕量化的特色,更有美觀大方的外觀視覺效果,可以運用的場合非常廣泛,涵蓋採光、隔間、照明及溫室等等。

其中壓克力採光板,它的隔熱效果是玻璃的4倍,除了可以調節採光強弱,又可以達到隔絕日曬高溫效果。

以壓克力作為燈罩的燈具經久耐用,若搭配LED光源,更具有節能省電、低維護成本需求的優勢,壓克力隔間除了質輕、安裝容易之外,更可以避免玻璃容易破裂,發生傷害事件的情況。

適當運用在建築物的日照面,可以有效隔絕熱量進出,節省空調系統運作費用,而國外常見,行之多年的壓克力溫室,近年來國內也有廠商引進這種綠色科技,培育高經濟價值的花木作物,再結合太陽能發電系統,更將綠能概念,作了完整而徹底的實踐。